Houseman 周记 之不进刀房的我

我在外科四个月,是从来没有进过刀房的。对你没有听错,我主动要求不要进刀房的。

可能有些人觉得很奇怪,在外科实习怎么可以不进刀房,如果不进刀房就相等于学不到外科的门面,也就是替病人动手术。对于实习生来说确实不怎么可以,因为不管怎样都要学一学碰一碰,工作也好,体验过程也好,算是实习的一部分。但其实蛮令我惊讶的是,有很多外科 MO 也是不进刀房的。

一来是 MO 们也是分辈分大小,就像我之前所写,外科是很看资论辈的一个部门,junior 们大多数都不具备进刀房的资格,因为学艺不精,level 还不够高,自然也不放心让你进去然后给你一个无辜的病人任你宰割,所以通常都需要磨练一段时间才可以进刀房实战。

第二种是纯粹不要进刀房的,是不是很奇怪,外科的 MO 竟然不要进刀房,千万不要惊讶,因为真的有喜欢看外科的 case,但不喜欢进刀房的医生,这一行真的奇怪的人比比皆是。传说医院以前还有一个神经外科的医生是完全不进刀房开脑袋的,他在神经外科工作只因为贪他们的 allowance 比较高而已,这个也真的是大开我的眼界,刷新我的三观。

但我不进刀房确实有几个原因。第一是我就不喜欢,刀房太冷,手术时间一般上也很长,我看他们缝伤口我真的很不耐烦,慢慢一个结一个结绑起来也就算了,有些有轻度 OCD 的绑了又拆拆了又绑,我看了一整个就不爽了。 重点是我也清楚知道自己以后不会要踏上这条路,所以也没有特别想要学这些。但其实简单缝补伤口的技巧我是真的会的。

第二是自己右手伤势的问题,稍微跟我比较熟或者跟我工作过的人都知道,我右手的顽疾已经困扰我多时,三不五时就发病一次,严重起来不能握牙刷,不能穿裤子,不能握笔写字,十分痛苦。发病起来根本不能进刀房工作,索性就让 leader 不把我排入刀房内工作。再说,寒冷的刀房和重复发力握着 retractor 撑开病人肌肤表皮的工作将会进一步摧毁我的双手,所以就没有必要自讨苦吃。 

第三应该就是阴影吧。在妇产科的时候所承受的阴影太大了,有一次一个手术被 MO 从头念到尾,什么都被嫌弃,被讲到一无是处,所以我也就不喜欢刀房里的氛围,总觉得一定有人在找茬。

其实没有进刀房,工作量也是很大,因为往往病房里要处理的事更多更复杂,但比起在刀房封闭空间的拘谨,我更喜欢在病房里的自由。如果把外科的刀房和病房各比喻为媒体的台前和幕后,那我就是那个不进刀房,纯留在病房里处理病房大小事,退居幕后的工作人员。

幕后的影响力可能比较鲜为人知,但其实贡献也不小,要承担的也比较多。手术台上大家得以没有后顾之忧地动刀,也必须得益于病房里的准备功夫。手术后病人的康复,也是病房里复建的活儿,虽然这些东西都不出面,但也都非常重要。

我觉得我做幕后,也是做得很棒,老板们都很放心交给我,甚至还蛮引以为傲的,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一个好的幕后。我觉得大家应该也都发现到我从来不进刀房,但或许我在难度系数比较高的病房里也做得好好的,所以老板们也没什么质疑过我。这一点我觉得挺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