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 之内科外科大不同

这个早该在刚踏进 posting 的时候就要写了,不是等到现在结束了才写哈哈。

所以算是个 retrospective entry。

内科和外科最传统的区别形式,即内科用药,外科用刀。大家都懂,所以这里就不多说了。

对于我们这些在金字塔最低端的生物来说,两个部门工作性质都没有什么差别,都是干普通打杂的,但部门的步伐和节奏就大厢庭径了。

对一个刚从内科踏入外科的人来说,一开始最难以适应的是节奏。

内科就是细嚼慢咽,在非紧急课题上选择慢工出细活,但平时大家工作要快就只是单纯因为工作量太大了一些。上司做 round 查房看病人也是不急不徐,好好看,好好写,不会好像赶火车一样上一个病人还没看完,就心急地瞄着下一个。

在外科就真的很快,不懂为什么,大家很急就对了。很多事情都要你 stat,也就是现在马上立刻给我去执行。但可能是因为病人状况比起内科就直接很多,所以 round 的时候给 plan 就可以很当机立断,有时候连想都不用想,就是连珠炮弹般反射性地从嘴巴说出,我们写都来不及写。

还有一个我觉得很有趣的是,在外科这种手艺有时比脑袋还重要的部门,把身分阶级看得非常吃重。

在那些 MO 甚至专科医生眼里,我们的部门之首 HOD 是最令他们敬重的,因为他最资深,经验非常丰富,手术技能高超,自然就是所有人最敬重的对象。

而且很吊诡的是,有些 MO 就算不是专科的水准,但是因为资历很深,在这里老树盘根,算是元老级别的地头蛇,在部门里的地位德高望重,得以呼风唤雨,连那些新来的专科医生也都要敬他们三分。往往因为这些人的资历很深,经验丰富,他们都是最后的决策者,所有的决定其他人也不敢有任何异议。

这一点其实在内科很少见,因为连小至实习医生之辈,也可以说出自己的意见。遇到问题大家一起集思广益,算是不会把地位和职权看得特别重要的部门。

以上就是这两点我觉得内科和外科最大的不同之处。其实一开始部门的转换让我有点吃不消,尤其是节奏方面,但随着时间推进也就慢慢适应,来到 posting 的尾声根本就已经游刃有余。

我觉得在这个 posting 还蛮开心的,毕竟像我们这样的实习医生在这里的自由度很高,很多东西可以自己拿定主意,而且因为被给予极高的自由度,也就是说很大程度上我可以自行发挥并处理病人的问题,将我在内科所学运用在日常 ward work 当中,算是对我一个很好的训练。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