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 之第一次 CPR

本身体质就凉。

做实习医生头一年竟然一整年都没有遇过心肺复苏 CPR,连在几乎每一两天就要 CPR 的内科部门工作了四个月也不曾遇过,不是没有做过,是完全没有遇过,没有碰见过。

本以为度过了内科,我应该要到第六个 posting 在急诊科才会遇到人生中的第一次 CPR,结果在 surgical 就遇上了两次,也自己下手了自己的处女 CPR。

第一次竟然也不是在自己的外科病房,而是在脑神经外科病房,而且病人也不是脑神经外科的,而是眼科的。就是那种只是来做一下眼睛的手术,结果无端端去了鬼门关走了一圈。

那时候护士就高喊 patient collapse,然后大伙儿一拥而上,放上 vital signs monitor,就毫不犹豫 CPR 起来。由于眼科平时是不会出现这种事情,所以病房里也很少会出现他们的身影,所以当下完全没有眼科的医生在现场,全部人是其他部门来的,都是“不关我的事,但救人要紧”地过来帮忙。

我特么就刚好在那个病房工作,恰巧路过而已,又那么刚好他们缺一个可以让人使唤的实习医生,所以我就被叫去帮忙抽血和检验血氧。所幸的是,那个病人最后有 ROSC,也就是 CPR 救回来了。我记得眼科医生回来的时候都吓傻了,离开的时候病人还好好的,回来的时候就变成喉咙插管身上接着各种仪器和导管了。

第二次 CPR 就有点恐怖了。这是一个 UGIB 胃出血的病人,最后没有救回来,死因是失血过多。这个病人在去世前两天做了一次胃镜 OGDS 就已经发现胃溃疡有大量出血,在手术室已经抢救了一番,没有 CPR,但也输了几包血液,最后情况有稳定下来。

原本计划在两天后也就是过世的那一天再做一次胃镜来看胃溃疡情况有没有好转,殊不知当天一大早我看病人的时候,就已经发现很不对劲。首先就是怎么叫都没什么反应,整个人半躺半坐起来,眼神呆滞看着天花板,问一下护士,护士说早上给药的时候才被病人骂了一下,突然现在就没有反应感觉很奇怪。

我还以为是不是突然脑中风还是发羊癫之类的,因为有一种发羊癫 absent seizure 也是这样呆滞看着前方不给予任何反应的。结果装上 vital sign monitor 发现怎么血压和心跳都测不到,我紧张一下把老板叫来,大伙儿慌乱之中就开始了 CPR。

CPR 一两个 cycle,我们决定要插管 intubate,喉管放入喉咙里后,继续 CPR 的时候竟发现大量血液从喉管出口随着 CPR 的节奏喷了出来,像个血喷泉一样,也就是说腹腔已经出血过多,血液都已经倒流进肺腔了。

我们是觉得救回来的机会很渺茫,但还是按照惯例竭力抢救至少三十分钟,后来接力 CPR 我也下手参与,才发现原来 CPR 真的是一件体力活,一两轮下来真的会累。

而且正如大多数接受 CPR 的老年病人,那些孱弱的肋骨根本承受不了我们年轻人手掌的压力,啪嚓就断了几根,轮到我 CPR 的时候,肋骨都有好几条已经陷下去了,就算 ROSC 起来也感觉撑不了多久。

半小时的抢救后我们宣告死亡,后来查了一下血红素,死亡前一天大概还有9,当天早上抽的血还有7,CPR 抢救时拿的血只剩下4而已,也不知道到底里面流失了多少血,但我们就失去了这个病人。

参与了两次 CPR,觉得我们真的是在做什么逆天的行为,和鬼差在鬼门关前拉扯着病人,拉过来了,病人就得以逃过一劫;拉不过来,我们就失去一个病人。当然作为医护人员,我们也不是什么神,没有一定可以救得活的病人,但就尽量去做,尽量去救而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