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 之骨科初体验

不喜欢骨科。

因为我觉得他们很笨。

我曾经告诉我爸,我不管怎样都不会做骨科,因为我不要做不会用脑的医生。

其实“骨科很笨”这种想法是在马大 elective 的时候被灌输的,那里的教授告诉我,不知道为什么,最聪明的医生都在他们内科,所以留下来去骨科的都是笨蛋。

工作后得以验证,似乎一点都没错。

从以前的刻板印象,到现在的亲身体验,无一不让我惊讶,没有文化真的很可怕,这一点放在医生身上其实也管用。对骨科医生来说,骨头肌肉关节处以外的东西,一概不关我事不用告诉我,但偏偏你的病人就不可能永远就只是手断脚断进来的。

MO 一个个对病人爱答不理,我也工作到意兴阑珊,之前还有所期待自己进来这里,非常雀跃,觉得这里就是验证我的能力的地方,终于可以大展拳脚,自己处理一些 medical 和 surgical issue。但看大家也不见得会赏识你的能力,又何必费神费心费力去处理那些不在我们工作范畴内的事物。

毕竟做对了也不会有人看得起你,但做错了就要背黑锅,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东西我才工作几天就已经看个通透了。在这里工作,做对一百件事永远抵不过做错一件事,就算你不会数学也知道不划算。

而且骨科的工作文化就是 MO 特别懒惰,一个两个没有手没有脚,不断剥削我们实习医生,大事小事都仰赖我们这些实习医生去处理,有时候连看病人都懒惰。但仰赖我们之余却不见得对我们好,把我们当棋子使用,任他们差遣,任他们使唤,有时候真的觉得受够了,就觉得我们凭什么为这些又笨又懒的人打工。

但内心抱怨却没有任何用处,工作还是照样做,还是必须硬着头皮咬紧牙根干下去,毕竟我都最后第二个 posting 了,没有必要为了出一口气惹是生非破坏自己的仕途。

就只能继续默默看不起他们,时不时翻他们白眼就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