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写 之毕业就来点比较深的

考完试近两个礼拜,除了整理,就是马不停蹄东奔西跑到处去见朋友。

试图在古晋完成想完成的事,见想见的人,不想留下任何遗憾。

临别依依,五年大学生涯那些人事物犹如走马灯一样涌入记忆,总觉得亏欠一些人,做错一些事,却又无法弥补,只能让一切,随着时间慢慢逝去。

不禁在想,五年过去了,我是否有什么改变?过去的我在大家眼里,是一个怎样的人?而现在的我,是否还是和五年前的我一样呢?

自己其实也无法给出一个满意的答案,只能藉由向身边的好朋友旁敲侧击问出个端倪,尔后却也发现,有些人自己也不了解他们多少,更何况又要他们了解我呢。

但是五年大学生涯,从中收获几个知心朋友,也是一大乐事。有些朋友不必多言,却颇有一点就通的默契,也算是意外惊喜。

大家普遍觉得以前的我思想和行为比较偏激,做事激进,比较不讲武德。

很快啊,就过了五年,不懂自己变得怎样,或许稍微温和吧,抑或是一种成长的过程,毕竟棱角被磨光了就只剩下一个光滑圆面。

这点应该要感谢前妻对我的种种磨练。那种时时刻刻站在风口浪尖还要对我种种包容确实不好受。当然妈的她的烂脾气我也不好受,有来有往当作扯平吧。

但是不说脾性,自己反而觉得失去了当初的冲劲和热忱。本身和老板娘谈及这个问题不下几次了。

老板娘曾当面说我要是你努力一点或许今天成就满满,不管怎么看都比较不一样。对于这一段话,我还是想了很久的。

感觉我就像是 NBA 里的威金斯 Andrew Wiggins,空有一身天赋却佛系打球,球场上无欲无求,不需要出尽全力也可以随便得分,没有求胜欲望,也没有夺冠欲望。

处在现在的阶段,我被老板娘解读为失去做好每一件事的原因,不努力也没有野心,尤其是念书这一方面。

当然我是十分羡慕他们的,因为我想要有这团火却做不到,做人没有恒心也没有毅力。

这的确是一个“不是能不能,而是要不要”的 persoalan。因为压根儿不知道自己要不要。

引用我昨晚的形容方式,我就是用两块钱下注,也可以赚一万块钱的那种。重点是,在这种情况下要是我多下注一点,怎么可能今天只赚一万块。

心里确实一直有一把声音告诉我,你试试看再压低你的筹码,看看是否能赚到一样多的钱。

换句话说,就是你试试看不要那么拼,看看是否可以一样考得比别人好。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不断试探自己的底线,态度越来越散漫。

哎就算考砸了,也可以说自己并未全力以赴,当然这个也是一种不健康的保护机制。

不是说我容易满足,也不是说我嚣张,我觉得追根究底,确实如老板娘所说,我找不到让我积极向上的原因,我失去了心里的那团火。

考试总还可以透过一些小聪明和技巧攒分,以后工作都要靠真实力,病人生死关头哪里来的给我这样蒙混过关。

突然想起,以前的补习老师阿牛也曾这么说我。看来也不是一朝一夕的问题。

解铃还须系铃人。或许我应该试图找回那个让我全力以赴的动力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