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写 之回顾2021

少不了一年一度的回顾。

今年过得很碎片式,感觉发生的事情很多,但真正值得在年度回顾被提起的好像只有一两样。

但年龄的成长,意味着我又少了一份青涩,多了一份成熟,少了一点稚嫩,多了一点责任。

2021 是一个跌宕起伏的一年,我很少会在一年里面认识那么多新的人,也很少会在一年里面遭遇那么多周遭的变化,一切既像在掌控之中,却又好似控制不住。

这一年的回顾写得比往年来得早,因为我将会一直工作到明年,为了不耽误,就先写一下。但今年的回顾应该会比较不一样,我不再想写我做过些什么,我想写这一年所发生的事如何影响了我。

这一年的主题是工作。正式的工作。较于往年一直寻觅有趣的临时工作来丰富人生经验,正式工作不断打脸说,工作的生活是没有想象中有趣的。

因为工作,我离开了自己的舒适圈,换了一个新的环境,从熟悉的槟城,再次飘洋过海来到东马砂拉越,但这次不是古晋,而是一个比较小的城市诗巫。

新环境、新挑战,但我或许是高估了自己适应环境的能力,近乎半年依然觉得自己格格不入。在这里,我开始审视自己的心理健康,经常陷入缥缈虚无的心理状态,很多时候空虚感有很多旁白需要我向人倾诉,但可惜身旁总是空无一人。

一直觉得头脑里着一股力量在拉扯着现实,经常会在半睡不醒的时候陷入抽离现实的状态,尔后又突然惊醒,有一种意识被强行来回肉体的虚脱感,一晚可以发生好几次,也不知道是看戏看太多,还是自己真的很 stress。

从年头的 research assistant,到后来正式的 houseman,这其中的变化,不仅是心态上的转变,也是环境、想法和待人处事方面多方面的改变。

踏入工作的钢骨森林后,我深刻体会到,现实生活可以不断给你打脸,到处危机四伏。当你在外一人,你得独自面对这一切,它不再像学生时期所有事情可以一笑置之,你在社会上的一举一动都会烙印在某人的记忆中,从而转化成印象、名声、舆论这些会回去影响你的工作的副产品。

正因为如此,工作变得必须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作为一个不惧怕犯错的人,也会有害怕因为失误被责怪、被质疑、被否认甚至失去他人信任的心理压力。恐惧失误让我变得弱小,因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失去了给自己一个改正的机会。

但偶尔更让人沮丧的是自己的慢热。对于自己的适应能力真的有点高估了,工作后发现其实我最大的弱点不是较为迟缓的学习能力,而是自己讨厌改变的本质。对一个还蛮喜欢尝试新事物的我,确实很矛盾,但经常会因为大环境的改变或面对新挑战而感到无比焦虑,就变成我得无时无刻都在追随别人的脚步,尽量去学习,尽量去做我不熟悉但是还是要做的东西。

这一年工作真的让我体会很多,我面对的一系列心理问题,并不会因为工作忙碌而让我麻木,它只是暂时性转移集中力,就好像痛楚一样,是可以转移的,但往往工作之后回到自己的房间,幽闭的空间会再次把它召唤出来,爬满整幅墙壁慢慢逼近在床角的我。

有时候我会想,这一切的一切,是追溯到选择医院时的我,还是选择医科时的我。有些碎片式的记忆,还是会不时回荡在你的脑海里,提醒你一时的抉择决定了现在的你。

Adios 2021 不要再见。


Comments

  1. 静下来,让思绪流淌,嗯,好像把自己看得更清楚了,但是永远看不到全貌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