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 之 Tagging 妇产科

今天是冬至,唉真是每逢佳节倍思亲。

Off day: 星期二,这个星期走了:我就从放假回来那天算起:94255 步。

去到新的一个部门,又要重新 tagging,也就是每天早上五点到晚上十点,所以已经很久都没有走那么多步了。

从儿科来到妇产科,还真是天差地别,病人从小孩子变成形形色色的女人,还要重新适应新的上司的作风,和新的工作环境,有点难以适应。

尤其我觉得:我们的实习有一种恶性循环的周期,就是你花一段时间适应一个部门或者一个病房后,开始熟悉运作工作得得心应手时,就再次把你换去不一样的病房或部门,一切又得重新开始,对于我这种讨厌改变的人是有点困难。

话说回来,妇产科算是 surgical based posting,也就是要进出刀房,各种剖腹产子,各种输卵管结扎,各种子宫卵巢切除手术,都是妇产科常见的手术。

我第一次参与手术是昨天,是剖腹产子加输卵管结扎,整个手术差不多一小时多,主刀医生看起来蛮生涩,感觉经验不多,过程还有大老板在旁指导,我这个小的更不用说,全程绷紧精神,虽然不知道在干什么,就是只会拿着 retractor 站在那里撑着病人的肚皮。

以前学生时期站在后面什么都看不到,都不知道那些医生动刀动枪在病人身上做什么,现在亲自上阵,站在主刀旁,其实也看不是很懂,但是我们看不懂没关系,最重要是他们懂,我们只需要做好本分就好了。

那我们的本分是什么,就是最简单的辅助的辅助,我没有叠字,也不是打错字,就真的是辅助的辅助。因为如果是辅助,至少主刀要什么你还可以给他,要刀给刀,要夹给夹,要针线给针线。我什么都不会,就只配拿着抽血的 suction 和 帮忙撑开肚皮让大家看清内脏的 retractor,所以就是辅助的辅助。

以前总笑说那些实习的 houseman 每次手术都是专业的 retractionist,现在轮到自己拿着 retractor,过程实在无聊,因为你就是全程一直抓着一个东西,站着站着差点就睡着了。

那种紧急剖腹产子,通常孕妇进入刀房给予麻醉后,手术过程不到十分钟就可以把宝宝拿出来了,只不过剩下的要收拾现场把所有剪开的子宫、肥油、肌肉、肚皮等一层一层缝回去还蛮费时费神费力的。

我这种懒惰的人,就是不适合做手术相关的东西,因为要缝好病人的肚皮等,需要精致且严谨的手艺,万一缝不好会流血,肚子里面的器官也会跑出来。如果是我,我会嫌麻烦就想拿 masking tape 或者 micropore 就把肚皮全部乱七八糟的东西都黏起来应该会比较快,但就不可以这样啊。

但进出几次刀房,不禁让我感叹,其实动手术也和生活大小事一样,破坏简单建立难。剖腹产子割下去又快又简单,但你要慢慢把全部东西缝回去原貌可要花费不少精神。

同样的,要拆毁一栋建筑只需要一两天,要建好可要一两年。人与人之间的友谊、信任、默契也一样,要建立起来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但要破坏它,或许就只是一念之间的选择。古人亦有云学好三年,学坏三天。一个人品性的塑造也要花很多年的教育,但崩塌却只需要几分诱惑。没有在影射王力宏呵呵。

其实很多东西都和人一样经不起考验,特别脆弱容易摧毁,所以要好好保护得来不易的东西。比如说那些什么明朝景德镇的瓷器价值连城万一摔在地上就完了。

和大家共勉之。不错吧,有没有觉得最近写的东西都有深度呢。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