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 之再见了孩子们

我在儿科的实习结束了,下一站是:妇产科! 

Off day: 星期一,这个星期走了:还没。我他妈的在度假。

假期如同一场及时雨,浇淋在我身上。一整个 posting,我几乎都在全勤无假,本想把每一个 posting 都有的八天珍贵假期全部放在 posting 的最后一个礼拜,豪爽地放一个礼拜的假,奈何人算不如天算天算不如珠心算,竟然出现人手不够的窘境。大家到了后期忙到像狗一样,假期也只能给你三天,不能再多了,所以我就藉着这三天直奔古晋。

我想逃离诗巫的心,就像想逃出绝命镇一样。各种报复性吃喝玩乐,试图把在诗巫所受到的所有委屈和郁闷发泄出来,蓦然发现真爱还是古晋,想当初的一念之间,竟让我陷入无止尽的悔恨当中。

但儿科总算是结束了,你可以说它是一个妖魔化孩子的 posting。从初期的摸索试探,到后期的种种不耐烦,可想而知现在我对病房里的那些孩子到了多么厌倦的程度。当然还是有一些惹人怜爱的孩子,只不过大多数都会让人觉得心烦气躁,想要握紧拳头。

我对孩子厌恶的程度是到了餐厅商场甚至街上都觉得那些来来往往的小孩子很烦,更别说是那些用高八分贝音调在哭闹的屁孩,吃个饭逛个街我一整个就不爽了。

还有一个重创我心灵的是病房里的电话铃声,在 SCN 的两个礼拜每一回电话响,我的心就揪了一下,到了外头还是会被相似的电话铃声吓到。尤其来到古晋去到商场就不止一次被店里面的电话铃声吓个半死。

说真的儿科一向来都不是我的菜,只是这个 posting 让我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Never been hating kids so much, never been hating so much kids",是我离开儿科前要说的最后一番话。但这个是我离开儿科后要慢慢调试回来的心态。

其实第一个 posting 真不是让你学习知识的地方,因为这段时间你都在适应医院的运作形式和更重要的是“怎么去工作”。那天 HOD assessment 陪 HOD 聊天也是聊到了这一点,我们主要还是学习怎么变成 functional 而不是 knowledgeable。

但这个不断“工作-睡觉-工作-睡觉”的恶性循环让医生越发机械化,而非人性化。我们变成了一个机器的齿轮或零件不断工作,完成了一项任务就接下去进行下一项任务,纵使生活充实紧凑,但你一停下来就感觉失去了生活重心。

生活或许不该仅仅围绕在工作,可以问问自己,你上一次静静地观赏窗外的雨天是什么时候?你上一次躺在床上憧憬未来是什么时候?你上一次冲凉的时候思考人生是什么时候?

尤其我一个人生活,没有拘束自由自在,但在休假的时候,偶尔感受到无所事事的空虚感和孤独感慢慢侵蚀着我,因为工作以外我竟然已经不知道要怎么去享受生活。它就像一阵 momentum 后的 inertia,你停下来的时候并不会放松,反而持续感受到冲力的拉扯而变得不知所措。

速食生活不要求质量,只要求快、再快、更加快,讯息每分每秒轰炸着你的手机,慢慢地你连洗澡上厕所甚至喝水也觉得很浪费时间,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我在诗巫过得很焦虑、压迫,甚至感到窒息。

或许我们也应该要在学习工作之余,去学习怎么享受生活。

下一站:妇产科!讨厌女人的征途正式开始。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