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大学了

还是来了,就这样无声无息的。休息的日子也够了,是时候收到下一个任务的信函继续前进了,人生的Amazing Race,不管怎样还是要继续录影的,不可以永远松懈下去。

想当初踏入STPM的门槛,就知道典当的可能就是这一辈子的饭碗了。要知道踏入STPM的门槛,要读好来踏进大学也是一则苦差事。念STPM时,我们典当的是我们的梦想,简单来说在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一年半里我们没有资格拥有梦想,甚至谈论梦想,因为梦想是奢侈的,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周星驰说,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

其实不然,没有梦想让我们更专注学习,就因为失去梦想前途迷茫,我们更加渴望吸收知识后所带来的改变。很多人就是因为前路茫茫,才有了垂死拼命的挣扎,才有了破釜沉舟的士气,才有了改变自己的勇气。

帕尔哈提说,他其实没有梦想,只要努力地做好每一件事,梦想它自会来到。

这是给我力量的一句话。

确实是这样。

一路走来,我迷茫,我在十字路口上甚至看不到前进的方向,我甚至因为兴趣太广,自以为能胜任很多种职业,结果没有一个确定的目标。中五后,我基本上在升学路上毫无目标地徘徊着,从左到右,从南至北。面对教育展辅导员的追问,我窘迫,哑口无言。他用质疑的眼神看着我,这条友连自己要读什么都不懂,是来浪费我的时间吗。

人家说,如果不清楚前路何方,念中六吧,大学先修班的一年半载光阴可以帮你沉淀自己,确定目标。就别相信这种所谓的“沉淀论”了,那是骗人的。读完中五是这样,基本上读完中六后还是这样,沉淀后你一样没有目标,沉淀后你一样迷茫,或许还会更加迷茫。

倒不如干脆搁下所谓的梦想,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或许方向感就会突然变强了。

后来考过了,成绩也出炉了,总得选读科系。

莫忘初衷。我对自己说的四个字。

迷茫时,紧记“莫忘初衷”,就是走出困境的法宝。

医生,一直是我最崇敬,也是最憧憬的职业。只不过很久以前成绩真的惨不忍睹,所以也不怎么敢作出让人啼笑皆非的妄想。

后来STPM的成绩让我重新燃起对白袍的敬意。

只不过3.83,人人称羡的分数,却也是一个不上不下的分数,至少对医科来说是这样的。

我询问辅导老师洪老师,一个值得信任的辅导老师。值得信任,不怎么样,只因为她经验丰富,想当初我差点就想放弃大学先修班转换跑道去念一个不怎么起眼的课程,全靠洪老师的一句话把我点醒。

就像当头棒喝一样。

后来经过洪老师的指点,我选了“由你骂死”,沙拉越大学。说实话,当时填表时满是不情愿,要飘洋过海到那么远的地方念书,想想也觉得辛苦。

后来漫长的一段日子,等了又等,等了又等,终于等到大学录取放榜的日子。

要说不紧张,那是假的。

看着日历用红笔圈得大大的日子渐渐逼近,心脏跳动得更加频繁。红笔小圈儿仿佛是一种诅咒,凡人看了心脏会自动乱跳,直到死亡为止。

装镇定,是我混遍江湖多年练就的绝技。大脑释放镇静剂,试图让身体放松,但心脏始终不听使唤,起搏器不曾停歇,起搏讯号一波比一波来得激烈。

我坐在马桶上会胡思乱想,我躺在床上会胡思乱想,我骑摩多车脑袋会放空然后胡思乱想,甚至冲凉时冷水从头上淋下也会胡思乱想。

越想越怕,越想越怕,毕竟几个月前我做的是足以影响一辈子的决定,毕竟即将放榜的是足以影响我一辈子的成绩,毕竟我家经济状况没有让我有作出其他选择的余地。

到了昨天,我干脆不说话,也不怎么想提,妈妈都觉得奇怪,一问之下才知道今天会放榜。

下午两点五十一分,我写道:

审判之日来临之际,

追梦人,莫忘初衷。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今天早上还特地穿上了红色衬衫和红色内裤,没有别的,只求榜上有名。我也不是迷信的人,不过都到了这个地步,也只能宁可信其有。

上午九点半后就没有课,中午十二点成绩放榜。两个小时半,时间就像是一头持着电钻的魔鬼,电钻慢慢地钻进你的心坎,让你焦虑,让你揪心。

我在持续焦虑的情况下撑到中午十二时。焦虑是一种病,是会让红血球扩张到整张脸的一种病。我看过小马哥在化学试卷前焦虑到手脚发麻,满脸涨红的可怕模样,一直到现在是心有余悸。

心跳就像华乐团演奏时随着指挥的手势渐强渐弱。整整两个小时可以感受到肾上腺素飙升和心脏澎湃跳动的律动。

我称它为恐惧感。

恐惧感让我萎缩,在这个足以影响我一生的一个小时,我坐立不安,焦虑不已。快速翻完李大侠借给我的《假牙诗集》,心脏依然没有松懈的意愿,眼皮却有点下垂的感觉,在焦虑下我也慢慢累了。

十二时正,按下发送键,指尖竟然是冷的。

讯息发送回来时,我几乎是颤抖的,好像要揭开一个天大的秘密似的。

Tahniah,简明易骇的马来文字,当然,不管你拿什么科系都是Tahniah,没有什么值得高兴的。

WM00 UNIMAS。

没有科系名称,只有编号。没有人懂编号代表的是什么科系。

疑惑下托邻座老师上网帮忙查一查。是医科。

哦。

是医科。

医科啊。老师喜出望外,连说恭喜。

我的表情好像有些僵硬。

好像失去了感官,失去了知觉。

也没有想象中狂喜,虽然医科确实是我梦寐以求的科系。

没有握拳激动,没有感动流泪,没有高声呐喊,没有欢愉尖叫。

没有如释重负,也没有文皱皱的放下心头大石等累赘词语。

一切。

很平静。

非常平静。

我的EQ出奇地好。

我竟然可以那么平静。

就好像理所当然。

就好像发生了一些普通的事而已,而且就像是我预料之中的事。

原来那么激动人心的一个结果可以那么平淡地过去。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大家顺利获得大学录取通知。问就算得不到称心的科系也值得吗?值得,斩钉截铁。绝对值得,有多少人拼死拼活就是为了挤进象牙顶最尖端的那一部分。

那个尖尖的部分,是多少家长寄予厚望的殿堂,是多少学子梦中的学堂。

到最后还是那一句。

追梦人,莫忘初衷。

莫忘初衷。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