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洋楼记

作者:范仲淹
翻译:我

故事背景:
         范仲淹乃北宋当朝武官,师承云霄派黄承彦,轻功高超,速度超凡,善使血滴子,统领当朝御林军,后因受到宰相吕夷简排斥,连夜追杀。时正值北宋全盛时期,京城处处洋楼竖立,范仲淹利用轻功轻易躲过追兵,隐身在黑夜中,写下了《跃洋楼记》。

原文:
        庆历四年春,相夷简追杀。越宫逃逸,时值全盛,政通人和,百废俱兴。乃见洋楼林立,跃来跳去,躲过追兵。遂作文以记之。

        予观京城盛状,洋楼四起。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鳞次栉比,横无际涯;朝晖夕阳,气象万千。此则京城之大观也。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吾仅属过客,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若夫阴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行;商旅不行,且追兵也?薄暮冥冥,虎啸猿啼,吾跃洋楼,倍加小心,则有视死如归之意,马虎不得。时望雨怀乡,忧谗畏忌,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之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燕子群集。追兵捕快大肆搜捕,吾需跃洋楼,而或死路一条。踢踢踏踏,哼哼哈嘻,日行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壁,踏瓦飞天,此乐何及!跃上洋楼,则有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跃上洋楼,时快时慢,步伐匆匆,嘈嘈切切,咯咯嗒嗒,哐亮且雷,冬茨冬茨,则有进亦忧,退亦忧之境。居庙堂之高则忧性命,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得跃洋楼自由重生之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噫!谁与吾归?

        时六年九月十五日

翻译:
        庆历四年春天,我被宰相吕夷简追杀。我越过宫中守卫逃亡,那时是北宋全盛时期,政事顺利,百姓和乐,很多长年荒废的事业又重新办起来。只见四处都是洋楼,我跳来跳去,以躲过追兵。所以写一篇文章来记述这件事。

        我看那京城昌盛的景色,洋楼四处都在建盖中。京城连接着远处的群山,吞吐长江的水,洋楼外水波浩荡,洋楼排得密密麻麻,在屋顶上俯瞰宽阔无边。一天里时阴时晴,颈项千变万化,哦我是说景象千变万化。这就是京城的雄伟景象。然而,因为这里往北面通往巫峡,南面直到湘水、潇水,被降调的官吏和南来北往的诗人,大多在这里聚会。我只是屋顶上的过客,看了景物而触发的感情,应该和其他人不同吧。

        如果遇上阴雨连绵繁密,有时连着整个月没有晴天,寒风怒吼,浊浪冲天,太阳和星星隐藏了光晖,山岳隐没了形体,商人和旅客无法通行,更何况是追兵?傍晚天色昏暗,虎在长啸,猿在哀啼。此时我跳上洋楼,要更加小心,有视死如归的心意,一点也不能马虎。有时下雨了,我怀念家乡,担心家人被批评,满眼萧条的景象,感慨悲伤到极点啊。

        好闷啊,后面就是我在洋楼上跳来跳去的描写。当太阳跑出来时,追兵就很有精神了,可是我也有精神,所以我跳很快,有时候会跳去客栈吃一碗潮州面线,有时候会跳去衙门乱乱鸣鼓,有时候跳去杂货店买一点零食,很爽。跳上洋楼心情会很好,跳来跳去,跳到东南西北,跳到溪云初起日沉阁,跳到海水也干石头也烂,乐趣无穷。

        唉,我跳上洋楼有时很快有时很慢,要看我累不累,有时脚酸当然会比较慢啊,跳洋楼知道吗,不是跳绳。然后就是我跳洋楼的声音,有时跳比较慢踏到瓦片的声音比较沉,有时跳太快反而没有声音,冬茨冬茨就是那个谢金燕唱的跳针跳针跳针跳针叫我姐姐。所以当我跳比较快时就会有前进后退四面楚歌的情况,因为怕瓦片下雨后有积水害我滑倒。所以要快乐就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就是说昨天我不要伤心,后天我就会比较开心。哎哟不错哦,谁要来陪我?

       写于庆历六年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