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Lockdown 实录 第三十天

有人说,这一个疾病的来袭,将会加速人类踏入生活电子化的脚步。

行动管制大家被迫呆在家里,不能够跑银行、跑邮政局、跑政府部门缴还费用。

包括我妈在内,老一辈的人才知道互联网的快捷和便利。

————————————————————————————————

今天4月16日,截至晚上7点
确诊病例:5182宗
死亡人数:84人

————————————————————————————————

一些老一辈的人都喜欢钱在手上的感觉,他们不喜欢钱币虚拟化变成银行账户里的号码。

像我爸,一个做生意的人,银行账户开了都不知道有没有在用。但是毕竟他是小贩,营业模式不一样,总是需要现金伴身。

不过全球电子化时代的来临,爸妈还是很抗拒网络上的交易。之前我用 Shoppe 买一些东西也会被骂。而且用网络缴还水电费、处理税务问题对他们来说更是一种大忌。

或许他们认为网络上骗子很多,比较有所避忌,所以比较喜欢实体交易,那种一手现金一手货物的感觉。

这就让我想起,早前他们要买下大伯的房子竟然用现金交易,我还真的傻眼。可以用银行转账如此轻松的交易,竟然变成在路上提着几十千钞票的戏码,还真不怕被抢。

后来我妈弄丢了提款收据,两家人算错钱还引起误会结了梁子,还好最后解决了。你们当初用银行转账不就好咯。何必呢。

结果这一回行动管制不能出门还费用,就得出动我来上网帮家里还水电费和电话费。

其实上网还费用真的很简单,只需要去该费用的网站,填一下账单资料,输入银行户头资料,就可以付款了。

一切都在弹指间,不需要出门、不需要邮费,只需要有互联网服务的手机或电脑,五分钟都不到就搞掂。

不止水电费,还有政府部门的各种税务,比如说门牌税、土地税甚至罚款都可以上网支付。今时今日,相信每一个政府部门都有设置他们各自的线上付费平台

事实上政府部门和私人企业也一直都在鼓励及推广,并希望广大民众可以多多利用他们的线上付费平台。

早前农历新年期间我帮家人去到政府部门缴付一些税务,KOMTAR 里面的政府部门是人山人海挤到几乎窒息,每一个柜台都挤满了人,而且刚爆发武汉肺炎,官员们为了减少人群还很耐心跟大家解释怎么使用线上平台缴还税款。

我想,经过这段足不出户的日子,一些老人家应该也要开始学会一些线上交易的技巧,毕竟社会迈向电子化,很多生活作息以后都会需要用到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服务。

像中国这样,因为疫情关系,很多地方都需要刷二维码显示健康状态才可以进入,而且日常买卖都要用手机支付宝付费,已经不再需要现金交易。基本上没有手机没有使用一些 app,根本寸步难行。

看来我国在未来五到十年,应该也会变成这样。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